“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7-05-16 09:38:19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是新时期中国统揽全局,致力于深化与沿线各国全方位合作,努力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倡议,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和平友谊之路,是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重要举措。从现实来看,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正在实现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出现了市场、资源、投资对外深度融合的新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将对中国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六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可以有效促进中国经济能源资源、信息服务、商贸文旅领域的大发展。“一带一路”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佳切入点,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重要机遇。65.52%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会促进中国经济能源资源领域的大发展,60.16%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会促进中国经济信息服务领域的大发展,58.95%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会促进中国经济商贸文旅领域的大发展,57.12%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会促进中国经济基础设施领域的大发展,50.4%的受访者认为“一带一路”会促进中国经济金融流通领域的大发展。

  机遇一:“一带一路”是促进能源资源合作的重要抓手,对促进中国能源资源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能源资源丰富,全球60%的石油资源和80%的天然气资源分布在该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在全球能源供应中占有核心地位,也是我国能源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以拉动当地国家一起实现资源开发、外输和“变现”,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同时,我国能源行业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人才和大量的基础建设产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以很好地承接中国产业转移,解决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能源和基础设施的瓶颈问题。

  为此,有专家学者认为,加强与沿线国家能源资源合作,一是要制定“一带一路”能源资源合作的总体框架;二是加强保障能源运输通道安全的合作和市场交易平台建设,构建能源资源供需双向安全共同体;三是加强综合性的产业金融合作和双向投资,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双赢;四是统筹考虑能源项目的多种利益,尤其要把考量建立在经济可行的基础上;五是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能源治理,构建覆盖沿线地区的新型能源合作机制。

  机遇二:“一带一路”是加强信息服务合作的重要载体,对促进中国信息服务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仅局限于经济、文化、外交等现实空间领域的互利互惠,还包括基于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等领域在内的、以信息沟通为纽带的信息领域的互联互通。其中,“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中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

  有专家学者认为,一方面,信息化建设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推动整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基础性工程,有助于中国构建互联互通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内地不同区域信息资源互通有无,缩小区域间的信息鸿沟,为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引进来”与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企业“走出去”提供重要的信息支撑;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信息服务需求缺口巨大,而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在技术设备和生产能力方面颇具竞争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整体格局,具备走出国门的技术实力和技术服务;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中国软件信息企业参与到国际信息化建设之中,使实力雄厚的信息企业走向国际舞台,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机遇三:“一带一路”是深化商贸文旅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中国商贸文旅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经贸文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重头戏。有媒体报道,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为外贸发展新动能的培育提供正能量,中国应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联系,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中,增加中国的国际市场份额。

  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结合度与贸易互补性都有极大提升空间,应从四个方面着手提升与加强合作。一是统筹“硬实力”与“软实力”建设,坚持“硬实力”与“软实力”并举;二是统筹长板和短板建设,坚持发展传统优势和培育新优势并举;三是统筹产业间分工和产业链分工,坚持产业间贸易与产业内贸易并举;四是统筹国内与国外两种优势,发挥“自身优势”和“第三方优势”并举。

  有专家学者指出,文化旅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工程,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文化开路、旅游唱戏、经济发展”是目前我国“一带一路”旅游发展非常好的机遇,所以“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产业可以成为我国特定区域的先导和支柱产业。促进文旅大发展,一是必须深入了解和研究自身文化,二是必须对文化旅游资源的旅游价值进行评估,三是正确选择文化旅游的开发方式并突出特色,四是实施针对性的市场巧妙营销和强力营销,五是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走出国门融入世界。

  机遇四:“一带一路”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佳切入点,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重要机遇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心和引擎,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先后落地,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有利于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先导,一系列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资建设,将构建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和通信网络等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并彻底改变目前制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为当今世界跨度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合作带奠定基础。

  同时,巨大的基础设施工程投资需求,为中国装备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开放型经济格局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也有学者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速很可能放缓,中国企业将前往国外开展贸易竞争。与此同时,全球对于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巨大的需求,中国企业将大有可为。

内蒙古不动产调查登记与估价协会 版本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2002-2016
蒙ICP备16005709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1129号


电话:0471-6242678 传真:0471-6242500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日盛茂街三中西墙 邮编:0100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